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联盟概况 -> 联盟介绍
联盟介绍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成立背景

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旅游主题定为“智慧旅游年”,全国各地旅游部门围绕智慧旅游建设,加大旅游信息化的投入,通过智慧旅游建设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智慧旅游消费也是信息消费的重要内容,智慧旅游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加大而加大。

 

国务院于2014年7月2日在京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并将旅游业再次明确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智慧旅游建设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截止目前,我国已有33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 22个重点景区入选“国家智慧旅游试点景区”。

 

智慧旅游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旅游服务的智慧”、“旅游管理的智慧”和“旅游营销的智慧”这三大方面。从游客角度出发,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旅游体验以及旅游品质。游客将在旅游信息获取、旅游计划决策、旅游产品预订支付、享受旅游和回顾评价旅游的整个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智慧旅游将促进传统旅游管理方式朝向现代科学的管理方式转变。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实现旅游行业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最后,智慧旅游还将通过旅游舆情监控和数据分析,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引导旅游企业策划对应的旅游产品,制定对应的营销主题,从而推动旅游行业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

 

因此,智慧旅游建设的可持续化发展是摆在从业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智慧旅游需要多部门合作,包括行业的主管部门、智慧旅游的经营者(旅游企业)、智慧旅游的提供者(信息化服务提供商)等多方机构与企业,且各方利益不同,其观点也不同。

 

为解决智慧旅游建设存在的数据分散、信息碎片化、信息孤岛等现象,建立旅游诚信体系、监管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和电子商务体系,满足游客游前、游中、游后各阶段对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对旅游信息的真实、丰富、及时、智慧的需求,构建智慧旅游产业链,更好地促进我国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在中国智慧旅游促进会指导下,由各地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景区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智慧旅游企业、投资机构及旅游行业协会等产业链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一个智慧旅游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的一体化平台----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全面而又系统地提升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从根本上颠覆传统旅游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商业盈利模式,实现对传统旅游业的“底层格式化”,从而达到旅游企业流程再造和旅游产业价值链重组,催生和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和现代服务业,如游客位置服务(数字导览解说、消费指南)、数据外包服务(游客数据挖掘和分析)、文化创意产品(旅游文化的深度开发,旅游纪念品的多样化)等,形成一批服务于旅游产业的IT企业和文化企业集群,其中大多是专业化的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借助智慧旅游可以实现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和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享与资源的系统化、集约化管理。推进旅游市场的分工重组,延长旅游产品链和产业链,促进现代旅游服务外包业务,从根本上改变旅游行业形态和旅游经济格局。从这个意义上看,智慧旅游将是旅游业现代化转向的导航器,是通往可持续增长道路的领路者。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介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