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万亿国债使用:数字文化体验馆及文旅项目防灾避险体验与培训

日前,增发万亿国债的新闻备受关注。此次增发1万亿元国债的主要目的,是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部署,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重要安排。增发的国债资金初步考虑在2023年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2024年使用5000亿元。此次国债优先支持建设需求迫切、投资效果明显的项目,坚决避免安排一般竞争性产业项目、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把国债资金用在刀刃上。

各地要求抓紧组织开展项目筛选审核,尽快选定项目并下达项目清单和安排金额。资金马上就要到位了,我们哪些项目可以申报呢?跟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相关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文化体验馆的修复和提升、防灾减灾体验与培训、景区灾后重建等都备受文旅行业关注。

万亿国债的要求

一是符合规划或实施方案。此次国债优先支持“十四五”规划,国务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复的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以及地方重点规划中明确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符合实际需求,避免超标准建设、重复建设等问题。

二是满足投向领域要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应符合此次国债资金支持范围,精准聚焦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优先支持建设需求迫切、投资效果明显的项目,坚决避免安排一般竞争性产业项目、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把国债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前期工作比较成熟。对于在建项目,要求各项手续完备。对于新开工项目,要求前期研究论证比较充分、具备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能够尽快开工建设,特别是一些急需项目能够在明年汛期前建成投用。对于部分前期工作较为复杂的重大项目,原则上也不得晚于明年6月底开工建设。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此次国债主要安排灾后重建和防灾减灾救灾项目,更要高度重视前期工作质量,在开工前对地质条件、生态风险、工程难度、建设方案、群众需要等研究到位,避免仓促上马,导致建设实施中遇到重大困难问题,造成资金无法使用、严重影响工期,甚至影响经济社会效益等问题的出现。

四是资金需求与建设进度相匹配。项目的国债资金需求要根据国债资金支持标准,结合项目建设进度合理提出,确保资金拨付到位后能够尽快投入使用,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防灾避实体验与培训。

特别国债使用方向

2.png

重点关注

各地要求抓紧组织开展项目筛选审核,尽快选定项目并下达项目清单和安排金额。资金马上就要到位了,我们哪些项目可以申报呢?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相关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文化体验馆的修复和提升、防灾减灾体验与培训等都备受文旅行业关注。

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引发高度关注。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旅游业该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呢?

旅游行业专家表示:对文旅产业来说,“新基建”不是修车,而是铺路,不仅是个体的自身改善,更多的是改善发展环境,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升级发展的强力突破。“新基建”推动文旅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服务新模式,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很重大的意义。

数字文化体验馆

自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来,文化馆的数字化工作成为各级文化馆协会、文化馆研究院及文化馆管理者的热议话题和思考方向,数字文化体验馆平台的搭建,既可以让市民或游客享受到高品质高水准的文化服务,还能通过沉浸场景的创新、线上线下的互动,革命性的改变体验和消费模式。

县域数字文化体验馆的三种类型

1.依托现有文化场馆提升建设数字文化体验厅。

我国基层文化馆(站)数量庞大,包括3000多个县级文化馆、4万多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7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数字文化体验功能首先考虑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但由于各地设施基础不同,需要统一规划,试点先行,逐步推进。

2.新建专门的综合型城市数字文化体验馆。

对于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县级城市,特别是现有场馆功能提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专门的打造数字文化体验馆,区别于大城市的综合性展馆,县级体验馆功能更突出小而精,突出特色。同时作为新建场馆,设计之初就要运营理念前置,以文化资源为基础,合理设计娱乐体验项目,兼顾展馆的公益性和市场化。

3.针对顶级资源打造专题数字文化体验馆。

很多县级城市是中华经典文化的发源地或传承地,可以建设专题型的数字文化体验馆,与以文物藏品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不同,专题数字文化体验馆更重视对文化本身内容的挖掘与阐释,依托先进的互动体验科技,将传统经典文化转变为现代人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展示内容,使中华优质文化得以传承发展。

防灾减灾其他相关工作

开展丰富多样的放在减灾体验与培训活动

景区灾后应急抢修、重建工作

受损的标识、标牌、垃圾桶等重新设计、制作、安装

游步路全面检查修复

文物抢险加固工程

景区游客实施安全排查工作

…………

来源:绿维文旅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不作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的30条重磅措施,各部门该如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