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乡村旅游新趋势与新路径

乡村旅游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以及人们对生态环境、文化传统和健康休闲的需求日益增强,乡村旅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

01

乡村旅游新趋势

(一)趋势一:客源市场趋于多元化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乡村旅游吸引的客户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自驾游、亲子游客。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通过乡村旅游来接触自然风光、认识乡土风情及传统文化,同时也策划出社交和交友的需求。同时,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乡村旅游市场的一员,促进了年轻人对乡村旅游的越来越高的认可程度。

(二)趋势二:旅游产品更加多样化

在中国的乡村旅游市场,除了观光旅游之外,其他形式游也得到了不断拓展。比如,种植、采摘、DIY、度假康养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使得乡村旅游变得更加多彩多姿,而且有助于游客更好的了解和融入当地风俗、文化等。

1.png

(三)趋势三:旅游业与一二产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观光旅游,更多关注体验、交流、互动、品味等综合性需求。针对这些综合性需求,很多地方在营造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增加当地特色品牌,将农民和游客有机结合在一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一种产业集群的模式。

(四)趋势四:旅游市场迎来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

旅游消费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推动着乡村旅游的升级。当前,中国旅游市场迎来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在住宿、交通、导游等环节,智能化、数字化创新持续推动着旅游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同时,在乡村旅游领域,很多地方智能化推进的速度明显快于城市,可以实现一些城市尚未覆盖的功能,如虚拟导游、农场预约等。

(五)趋势五:农村旅游发展之下推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解决了农村经济转型中的一些顽固性问题,推进了农村旅游和农业发展的协同发展。通过村民的创业、就业与增收,加速了当地农产品的产业化、网络化和品牌化等方面的发展。

2.png

02

乡村旅游新路径

在以上大趋势下,产生了一些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案例:

(一)融合数字技术的乡村旅游

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促使数字技术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利用VR、AR等技术实现虚拟导览、在线预定等服务,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案例:加拿大幻光森林:沉浸式体验让林地公园变成知名夜间旅行目的地

(二)低碳生态乡村旅游

以传统文化、自然景观、生态保护为主题的低碳生态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分支。低碳、环保、可持续性成为新一轮乡村旅游的重要特征。例如,可持续经营的有机农庄、森林农场、天然村庄旅游等。

案例:台湾桃米生态村

(三)文化体验型乡村旅游

3.png

文化体验型乡村旅游将游客带入到具有民俗文化、手工艺、民间艺术和饮食文化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的村庄,为游客提供文化体验,丰富游客的体验感受同时也得到村民的直接受益。例如,川南串景区、蒲江千层画等。

案例:泰国清迈博桑纸伞村——特色手工艺产业传承发展的成功典范村

(四)基于“共享经济”的乡村旅游

共享经济模式,即共同使用公共资源、产品和服务,逐渐在乡村旅游市场中得到应用。例如,借助民宿平台和共享出行平台,游客可以更加灵活自由地选择他们的旅行方式,同时也给乡村民宿、餐饮等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案例:德国柏林公主农园——让都市人也能实现自己的田园梦!

总体来看,中国乡村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还非常广阔,在未来的日子里,乡村旅游已经转变成为一个以文化传承、可持续性发展为基础,以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为宗旨,促进城乡融合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机会。

来源:乡村集结号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不作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这些方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