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交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新文旅创新模式下的经营模式探索

继2023年五一假期爆火的“淄博烧烤”之后,今年元旦最火的城市莫过于哈尔滨,哈尔滨“冬天里的一把火”数次登上热搜、迅速火爆全网。

“冬奥”会后各地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年年都有但为何今年的哈尔滨如此之“爆火”?淄博的“进淄赶烤”给我们带了个好头,后让我们明白,除了景区、景点特色游外,更多的政府主导下的全社会的力量在支撑,比美景更有效的是“情感”的力量更为强大。为了招待“南方小土豆”们,哈尔滨整出了不少“花活儿”。浪漫的“冰雕里的玫瑰花”,摆盘上桌变得更加精致的东北冻梨,无人机升起的人造月亮,还有喊“公主”的卖烤肠大叔,免费送游客回酒店的私家车主、街头出现的供暖驿站……

从“中智游文旅大数据”上看:2024年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实现了2024年的“开门红”。

对于没有优质资源和传统型景区可谓“冰火两重天”。优质客流被知名城市和景区吸引,剩下的单靠节日客流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活动搞了游客不足,有好些景区跟风搞活动、同质化严重,钱花了没有回本的景区大有人在。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探索出适合于自己景区或文旅企业的“经营模式”。

无论是“门票型”、“旅游综合收益型”、“产业联动型”还是旅游资源整合型,在目前“轻资产、强运营、沉体验、重创意、精营销、”的文旅全新经营理念下,大部分景区都比较“迷茫”。旅游产品及产业升级路在何方?

01

整合资源尽量做轻资产运营

景区必然需要多种类的游乐项目,投资和运营压力会随着项目的增多而逐渐加重。以“锦上添花不夜城”为代表的轻资产景区理念就是运用平台化的思维,分散投资压力,实现多方共赢。景区投资主体将景区作为一个发展平台,对外招商引资,吸引外部资金进行游乐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投资主体作为景区平台还可收到部分项目经营收益。

02

认清自己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站在景区角度,面对眼前或好或差的旅游资源、面对景区几百号“嗷嗷待哺”的各层员工、面对手里紧握的可怜资金、面对山门内外熙熙攘攘的挑剔游客和变化不定的市场,去思考和理解景区运营一些最根本的问题和本质,那就是:我们如何来做好景区运营?本景区优势及核心IP是什么,主要客群从哪里来。

03

探索适合的经营模式及盈利模式

所谓“投资少,效益好,又能持续的赢利模式”其实是旅游业投资的根本规律,是真正的市场规律,是真正为非国有非国家投资的赢利模式;也是中国旅游业近30年来经过市场选择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赢利模式。

不论是“三山五岳”为代表的门票型还是“袁家村、太行水镇、黄龙溪”等为代表的消费型,每个景区的资源类型不一样,盈利模式千差万别,所以探索适合于本景区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致关重要。

以中智游公司托管运营的甘孜州两曲河景区为例,以运营前置的理念在景区规划设计阶段运营就介入把控景区未来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4

重创意、节事营销相结合

大部分投资者都想把景区做得完美,以完美的姿态开园迎接旅客。这种思路无疑会增加前期建设投入,延后获得收益的时间。重创意与多节事是核心。

05

创意先行、节事活动多变快速引爆

方法论就是:单点引爆、快速迭代、不断放大。单点引爆就是把资金、资源往一个聚焦点上狠砸,集中资金快速上优势网红游乐项目引爆景区客流,快速回笼资金,以利于后期建设开发;同时紧随网络步伐,实现项目的快速迭代;通过回笼资金不断开发新的项目,实现景区的不断放大和升级。

06

执掌运营成功的“六脉神剑”

文商旅项目的运营成功与否,可以通过六大核心指标来衡量。这六大核心指标包括:本地人常来、外地人必来、有内容分享、有持续热度、有故事主线和有产品带走。围绕这六大核心指标认真对照、分析,才能寻找通向成功的真谛。

【上一篇】:
【下一篇】: 做成功文旅项目的“7大要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