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李君轶丨数智化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年12月21-23日,2024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三大体系”建设系列学术活动在西安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教授出席活动并作演讲,演讲内容实录如下:

在新技术之下如何去思考、去破解文旅发展。从研究的背景来看,经历了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时代的转变,现在智能化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上,如何来利用数智化促进文旅发展。做两个方面汇报,第一是数智化赋能文旅发展新格局,第二是数智化赋能文旅产业研究逻辑。

从新的格局来讲,国家旅游业,或者数智化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1999—2018年,线上、移动、无线等技术在旅游中间的应用。第二阶段是数据化和平台化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很短,有很多快速应用,如自助机、机器人、区块链、包括物联网。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阶段,大数据的深度应用,5G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应用到各个方面。从信息技术发展来讲,第一从简单的互联网阶段到后来的移动互联网阶段。这一阶段有很多技术。现在整个的发展,我们认为元宇宙的发展阶段更多的信息技术在支持。从国家战略来讲,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另外数字经济、数字化、智能化在文旅行业中不断深入应用,在数智化大背景下,数字经济的设施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数据资源都在调整升级,对我国的文旅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为什么要讲数智化赋能?数智化成为未来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或者关键引擎,也是支撑数据转化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推动力。数智化将重塑生产要素和创新发展模式。我认为它是成为驱动新一轮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当然更重要的是在促进过程中它是重要的黏合剂、催化剂和推进剂。有两个内容非常重要,第一我们认为跨界融合将会成为新常态,这是产业融合、全面物联、技术融合。这几个层面在任何一个方面上都会存在。当然也是存在于文旅融合。第二是文旅产业的推陈出新。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或者说社会的深度变革,在这中间有大量新的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就出现了新的文旅、新的业态、新场景、新技术,当然是新的思维。我认为传统对文旅产业的认识可能要发生变化,原先的文旅产业可能更多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型。我认为数智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

简单说一下我思考的几个逻辑。文旅融合发展,需要考虑不同主体对于文旅融合本身的要求,有政府部门,有企业,有消费者,然而三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对于文旅融合发展本身诉求不一样,所以对政府管理部门来讲,促进它要干什么。另外对于文化旅游企业来讲文旅融合能做什么,包括消费者。这几种力量的共同推动可能才是文旅融合,在推动过程中我们还考虑它的动力机制。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视角来推动。第一文旅融合从生产力的视角来考虑,数智化赋能文旅融合更重要的是考虑生产力的视角。结合最新的习总书记提到的关于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文旅融合中如何去形成新的新质生产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整个文旅融合过程中,数智化赋能更重要的是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以生产力来推动带动整个要素的配置,这是在文旅融合过程中要研究的核心问题。新质生产力是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最终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与核心标志。在这中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这样一个思路和过程。数智化,或者智能化的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在生产要素层面上的提升,最终整合以后资本技术,包括人力、制度的变革以后去促生新质生产力,最后作用于不同主体,包括政府、企业、消费者,形成自己独特的文旅融合路径、模式或者策略。我们从生产力的视角来考虑文旅融合问题。除了从生产力视角考虑这个问题,还要考虑生产力的提高是综合性的,政府、企业、消费者或者本身的员工都是考虑的。第二个视角可能更多需要从系统视角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单纯把文化和旅游看作两个系统的话,两个系统的融合,数智化到底如何推动这样一个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从消费者,或者从游客视角考虑文旅融合,更多应该考虑关于人民满意,人民幸福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在研究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更多要考虑不同主体从不同视角出发考虑这个问题。期间有很多关于这些的思考非常重要。最近文旅融合研究非常多,不论是业界还是学界,但是从哪一个角度考虑,每个人考虑的问题会不一样。

我本身从事很多关于数据、数智化方面的研究。我认为从数字化或者数智化视角去推动整个文旅融合的发展,更多地要考虑内在的逻辑问题,包括生产力问题。另外要考虑不同主体的问题。

(此文由现场发言实录整理,并经李君轶教授修改确认。)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文章仅供学习交流,不作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舜礼:旅游业复苏 “当下”该如何把握?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